本站木有非理性广告和有害内容,请大度地将本站加入广告屏蔽白名单吧~~~ ::博客文章推荐::

小米NOTE非全屏钢化膜不完全报告

移动生活/MOBILE 木魚 9772℃ 7评论

0. 其实吧

其实我是一个不贴膜党,认为贴膜会破坏机器本身的设计和美感。而各种形形色色的保护套啥的也是被我鄙夷的对象,觉得这完全是在强奸机器本身的设计。

但对于一个尚处在新鲜期的新设备来说,总是小心翼翼,受不了一点损伤。(OS:其实人都是这样的,新鲜的东西总是有点热度。俗话说的好,新箍的马桶它还香三天呢)

小米NOTE的设计决定了这货极其脆弱,无数的同学已经用血和泪证明了这点,尤其是玻璃的后盖特别容易碎。我总不能让新手机没满月就回娘家吧,所以一块钱的塑料保护套随便用用了,好在这个不大也不厚,对使用没造成多大的影响(闪光灯拍照除外,参见我上一条日志)。

而就在昨天,桌上的小米NOTE被我胳膊肘给拐到地毯了(我的胳膊肘总是往外拐,这也是无数事实证明的),在地毯上扑街后,万万没想到屏幕上竟然就有了一条一公分见长的划痕——虽然非常轻微需要对着光才能看到,但既然看到了,强迫症患者实在受不了。

我以为小米平板的脆弱是因为平板的屏幕不是那么强度高的玻璃,万万没想到…… 51.gif 

1.抛光

上次为了抛光小米平板的屏幕所以买了一瓶抛光液,晚上搁小米NOTE上试了试,半分钟就搞定了这条浅浅的划痕。

但此时我突然发现了一个问题,貌似抛光会导致屏幕表面的一个防水涂层给抛光掉,用湿布擦一下屏幕会明显发现屏幕表面抛光的区域附上了一层水,而其它区域的水都是水滴状。

于是我突然明白了小米平板屏幕上那一大坨圆形的痕迹是怎么回事了……但是奇怪的很好像这个区域反而比未抛光的区域那么容易脏,一只大手侮辱屏幕过后,只有抛光过的区域是干净的,其它的地方都布满了罪恶的证据。

痛定思痛,我觉得好看的屏幕完全就是花瓶,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此时刚到手才一个星期,起码不能在新鲜感没过就弄得到处伤痕啊。

哎。贴膜吧。

2.钢化膜

当年买MX的时候,那会儿只有高透膜。高透膜这玩意儿,说白了就是塑料皮,PET,完全就是在强奸指尖的触感。后来出现了钢化膜,也就是玻璃款的,终于解决了触感的问题,虽然代价是这玩意儿贼厚了。

适用于小米NOTE的膜一共有三种,撇去屌丝高透膜后,钢化膜又分成两种,一种是全屏的,一种是非全屏的。为啥会出现这种区别呢,得要从小米NOTE的屏幕设计说起。

小米NOTE的屏幕设计号称使用了2.5D的屏幕,介个的意思就是屏幕不是一个平面,而是边缘有弧度的。在这种情况下,除了屌丝高透膜能屈能伸毫无压力外,所有的钢化膜都暴走了。

为了摆平小米NOTE,钢化膜内部分化成了两大阵营。一大阵营主张以护屏为主,于是他们延续了透明膜的路线,缩小自己的面积以避开有弧度的区域;另一大阵营则走了包养路线,老子没法盖住你就干脆把你藏起来。

透明膜阵营又叫非全屏钢化膜,特点是膜本身高度透明,不影响机器表面设计。但代价就是屏幕无法完全覆盖,仅能覆盖主要显示区域。以小米NOTE为例,这个区域仅能刚好覆盖显示区域,其实显示区域都无法很好覆盖。

包养阵营又叫全屏钢化膜,特点是除干了贴膜的事儿外,不是贴膜的事儿也干了。它将自己延伸为一个完整的面板,上面用喷涂的工艺喷上颜色和标记,并将操作按键的位置搞成透明,接着改在机盖表面,假装自己是面板,但其实它不是。

别的不说,包养阵营的手法听起来就比较猥琐。

3.买买买

由于我是个急性子,身处处处受歧视的帝都,就不去某宝上找膈应了。某东上转了转,钢化膜有不少,但是根据反馈看来偏小几乎是妥妥的事情了。从之前做的功课看来这也是迫不得已的,好吧就不在这上面打转转了。

一口气买了俩,号称厚度一个是0.3mm一个是0.26mm,买回来一看才发现都是阿奇猫的。这货随带的安装工具比较简陋,就一俩小小的布,一个是湿的一个是干的,除此以外没有任何其它工具,比如常见的静电除尘等。

4.贴贴贴

反正我是不想再贴第二次了,贴了我整整一个小时,几近抓狂还蛋碎了一地。

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这膜真的很窄。贴之前在屏幕上实际比划的时候就发现这膜的宽度几乎和实际显示区域完全一样。这意味着贴膜的精度要求很高,稍微的偏差就会导致膜横在显示屏上挡视线。再者就是这膜因为比较厚,为了手感其边缘也做成弧度了。但是你刚好覆盖在显示区域上,这还搞弧度,闹呢,显示边缘的几个像素被你放大成彩虹条了有没有。要是上下位置稍微再差一点,保证你次次见到彩条。

所以光调整区域位置就花了我将近半个小时,动用了胶带做定位。但最终发现由于膜实在太小,几乎找不到完全准确且对显示屏的边缘显示毫无干扰的位置。就算降低要求只要准确就是那几个像素扔了不要,这个位置也是很难的,由于屏幕太滑……

所以在最终确定位置后,哪怕是用了胶带做定位,擦干净屏幕撕掉膜上的一层保护塑料贴上后,膜还是特么的歪了…… 58.gif 

就在此时又发现一个问题。就算这膜不是全覆盖的,膜的四周都是贴不上的。。。见下图。

20150415_minote_gc

看到边缘那一层好像没粘上的白色边缘么?对,没错,是它是它就是它 61.gif 

尼玛这里就已经开始有弧度了吗?!这里就开始贴不牢了吗?!你确定这里不会进灰吗?!保护膜下进灰你是让我一直看吗?!!! 81.gif 

不过此时我发现膜歪了。

于是在这之后的半个小时我处于这个死循环中:

歪了->揭开重贴->又歪->揭开重贴->好像偏这边一点->揭开重贴->尼玛这边有一粒灰->用静电吸附吸掉->哎这边翘起来了->压->还翘->压->我去这里有一根丝->擦->哎是膜下面的?->吸附->我去又翘了->压->压->压->我去压不下去了->压->哎我去有灰进去了!->吸->吸->哎这边怎么也有灰?刚进的?->吸->吸->妈蛋这边怎么这么大块贴不牢了->压->压->哎没用?哎这边有一粒灰进缝里去了!->吸…………………………

刚贴完没一个小时,没法完全贴合的部位累积进灰五六次,照这频率计算,如果手机塞兜里的话,基本上这一圈儿就不用看了。

5. ……

所以我觉得,大概坚持不到半天,这钢化膜就会被我撕掉。

这屏幕好看是好看,但这是要与全天下的贴膜党为敌啊。

当然你有足够的理由说不用贴膜,可是屏幕上无处不在的划痕怎么办。偏偏还那么脆弱。

大概所有的错,就是这是一部新手机。如果用旧了,大概就会很随便了。

 

喜欢 (40)or分享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7)个小伙伴在吐槽
  1. 一直用抢票软件,今天看鱼大的博客,写的太好玩了。同样的小米NOTE,同样重复过你的过程。发现2.5D的屏幕还是普通的高透膜靠谱,视觉和手感都不错。2.5D屏幕钢化膜无爱了。

    ttd562017-01-03 14:39 回复
  2. 一直用鱼大的抢票软件,没想到搜小米note贴膜居然搜到了你的文章,看的时候心想,谁这么无聊啊,贴个膜絮叨了这么久,我也是够无聊,居然仔细的看完了。看完才发现是鱼大,哈哈哈~~你太逗了

    noisyman2015-09-09 17:07 回复
  3. 太痛苦了

    独行猫儿2015-04-20 17:18 回复
  4. 无膜党路过…..

    汪哥2015-04-18 20:20 回复
  5. 042.gif逗比

    那个同学2015-04-17 09:11 回复
  6. 接着改在机盖表面,假装自己是面板,但其实它不是。

    12015-04-15 20:49 回复
  7. 51.gif看吐了。。。我觉得还是不要玻璃膜。。我用 的是官方送的练手的那张膜。。。

    barely2015-04-15 17:03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