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木有非理性广告和有害内容,请大度地将本站加入广告屏蔽白名单吧~~~ ::博客文章推荐::

【小爷要改造你】① 改造充电式LED灯

硬件/HW 木魚 872℃ 11评论
 话说在半年之前,我为了坐在床上看书,曾经在京东上买了一个充电式LED灯放在床头。这个LED灯挺好的,亮度足够,也还挺好看。当时是这里买的(http://item.jd.com/745257.html)
说是挺好的,可是刚拿到手我就郁闷了,因为这才注意到原来这货是充电灯,意味着需要先充电再使用。想着充电也没多大问题,大不了像笔记本那样不拔掉插头就没事儿了。可是仔细一看这货还说充满电至少9小时,最长充电时间不得长于15小时……也没当回事儿,现在的啥电池不是锂电池啊,有充电保护线路控制着呢,不得超过……吓唬小孩子啊。图片

图片 

 
可是用的时候才感觉真心不方便。按照设计来说,1.3W的功率,1000毫安时电池,按理说使用时间应该是1/(4/1.3)= 3小时才对(这里假定用的是一节锂电池4.2V标准电压。。。),可是这货每次才亮半小时就开始变暗了。好吧我插着充电插头用,神奇的是貌似充电线路的功率完全扛不住啊……依然在不断的变暗。最后只能一门心思充电放弃使用。可是一充就要9个小时,冲完了又是只能用半个小时……真特么坑爹。
 图片

图片

 

所以一直想找时间把这货给改造了,直接灭掉内置的电池用USB供电,这样就算要临时使用也可以用移动电源啊。至于电源4V和USB的5V的差别。。其实对于灯泡来说,完全是在它的误差范围之内……(灯泡摔桌子:你特么25%的也叫范围内啊你妹的误差范围真特么大!!) 图片

今晚回来不想开电脑,索性就开始改造它吧。
背部后四颗螺丝,拧下后就看到内部了。

图片


……这个电池……
……图片
……隐隐的赶脚哪里不对啊!这货不是锂电池吧!没有一点锂电池的样子啊!!图片
 

图片

 
……我去啊。这货是铅酸蓄电池啊!充电时间太久都开始淌硫酸了啊魂淡!
这种铅酸电池现在除了汽车,我就只在很多很多年前的随身听的那种随身电源上看到过。说起来都是伤痕,这种电池那叫一个渣啊……容量下降得比我吃饭速度还快……
图片
既然是铅酸蓄电池,那么单体是2V了,这么个电池一定是一对儿……4V电压……

图片

 
……妥妥地没跑儿了。唉。
图片
看来必须改造。

先祭出我最钟爱的恒温电烙铁,妥妥地300℃自动恒温,居家旅行、谈恋爱泡妹子必备利器,多么高大上的装备,虽然只要四十几块钱。
 

图片

 
祭出测试用具,这里掏出来一块小米的移动电源。这货外观还好,就是容量低了点儿,才4200毫安时,可是据说是聚合物锂电池,这是公司年会抽奖中的。。。要不是中了这玩意儿,我连去过年会的唯一证据都没有了。虽说是聚合物电池寿命长点儿,可是长得再帅也弥补不了天生腿短的缺陷,这是一生的悲哀啊。
图片

图片

图片

准备拿来改造为供电线的USB接头,这样之后不管是USB充电器还是移动电源乃至笔记本的USB口都可以直接供电了。。
……这线挺黑的,是吧。确实。。。这线是当年魅族M6带的数据线,有六年历史了。不知道为嘛儿,那会儿魅族的白色线都容易变得很黑,我就不说之后我那副白色的耳机线了……说出来都是泪……图片

图片

话说这个线路板上的电路真是看得我欲哭无泪。充电线路就是一个全桥整流接一个降压电阻开始充电,亮度调节就是串仨电阻搁电路里面调节电流……虽然人家是铅酸蓄电池你们也不能这样坑人啊……我还想着有控制线路呢……怪不得几次忘了拔插头搞得电池硫酸都从下面流出来了……
直接撇掉电路板,把三个电阻直接焊到调节开关那边,就是这样。图片

图片

……嗯。。这里是个反例,不要这么干,因为我在开搞之前没有注意到怎么装的,所以这么焊接后……开关就装不到壳子上去了。。后来只好又拆了焊到背面去。
这个开关装上后就是这样子的。

图片

……最后线路改造完,就是这样的。图片

图片

……基本上空了好么。。。。
找测试电源。这里失策了,我需要先找到USB的四根线中的两根电源线,可是小米电源这货是自动控制的且没有开关,在万用电表这个负载下它很明显觉得没接用户,所以死活不肯供电。。于是我又只好找来有手动开关的电小二帮忙。
看,妥妥的5V。那个0.01V默默地忽略不计好了……图片

图片

Bingo!亮了。测了一下5V供电时的功率,三档亮度下分别是0.1A、0.3A、0.7A,换句话说耗电功率分别是0.5W、1.5W、3.5W,不知道原来的4V下是不是说1.3W功率不怎么准……

图片


这是被弃用的线路板。构造之简单,让我动容。。。。。
图片

图片

图片

……话说我突然发现有块万用表坏了(我有两块),测电流没有任何反应。我掐指一算……觉得是内部的保险丝坏了。拆开一看果然是保险丝坏了……立刻反省难道是什么时候线接错了……图片
 

图片

 
手头没有保险丝,就找了截电线临时接上。我知道没有保护措施是很危险的拉,会小心的尽量不把事情搞大……你们不要学我,我这是在演示什么样的行为是很危险的,记住在任何时候都要做好保护措施啊!不然事情闹大了就不好收场了……这次就先这样吧……一次的事情应该没事儿吧……图片
……话说我怎么总觉得关于保险丝的这段描述哪里有点儿不怎么对劲。。图片
 

图片

 OK收工……嗯哼!!
怎么总觉得哪里不对劲。。。 图片

本日志备份自 QQ 空间,原文地址:http://user.qzone.qq.com/286495995/blog/1393870431

喜欢 (0)or分享 (0)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11)个小伙伴在吐槽
  1. 为啥不直接26650+充放电保护板

    xmx2016-11-07 20:41 回复
    • 因为那样就有额外投资了啊。。。

      木魚2016-11-08 13:54 回复
  2. [em]e102[/em] 不错

    可乐猫2014-05-04 05:48 回复
  3. [em]e102[/em]

    海 绵 宝 宝2014-03-04 12:38 回复
  4. 看 不 懂

    鱼小双2014-03-04 10:56 回复
  5. 又在蹂躏电池君,太可耻了你。

  6. 想到那时的简易收音机(是否记得)!果然是人才!

    高洁光2014-03-04 08:29 回复
  7. 鱼大懂得真多

    野草2014-03-04 08:05 回复
  8. 你绝对是电工出身,来,让我们把铅酸电池打开,咱们干了,同归于尽,

    为钱Debug2014-03-04 07:58 回复
  9. 牛逼

    谢超2014-03-04 07:17 回复
  10. 请注意,有亮点。

    尊敬的神2014-03-04 02:31 回复